欢迎访问北京理工大学珠海荣誉学院官网

学术交流

Academic exchange

学术交流
<<返回上一页

荣誉学院杨富斌教授参加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0-15 14:28:46点击:

2020年10月11-13日荣誉学院杨富斌教授应邀在北京参加了由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主办的“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学术研讨会”,并在第八分论坛上作了题为“恩格斯与怀特海: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观点之比较及其启示”的学术报告。

荣誉学院杨富斌教授参加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学术研讨会(图1) 

杨富斌教授在报告中指出,恩格斯与怀特海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基本观点既有相同之处,表现在他们都坚持自然界是客观存在的,自然界是不断生成和消亡的,自然界是一个有机整体,从而同一切唯心主义自然观、机械唯物主义自然观划清了界限;也有不同之处,表现在恩格斯的自然观坚持自有人类以来,自然的人化与人化的自然是在人类社会实践基础之上的统一过程,抽象的、脱离人类实践的自然界对人来说等于无,而怀特海的自然观坚持认为人类只是自然界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上的产物,人类在自然界中只是六种层次的存在物之一。恩格斯认为自然的生成和消亡是自然本身内在矛盾运动的结果,怀特海则根据量子力学等现代科学认为微观粒子本身就有创造性和创造性进展的特性。恩格斯认为自然界是一个有机整体,世界的真正的统一性在于它的物质性,而怀特海则根据量子力学认为世界的统一性在于它的协同性,物质、能量、关系等都是自然事件中的组成要素,只有从自然事件出发才能理解客体(物质客体)、能量和关系。在自然事件中,客体是永恒不变的,变化的是能量和关系。事件的持续性是时间,事件的广延性是空间,因此现代科学所讲的物质客体只有根据自然事件才能真正得到理解,物质客体、运动、时间和空间等自然哲学的基本概念,只有在事件的基础上才能得到真正说明。他们二人在人与自然关系上的相同点和不同点启示我们,马克思主义自然哲学研究是非常有必要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哲学本体论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体系的应有之义。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自然哲学必须以最新的自然科学成果为基础,在当代社会就是要以量子力学、非线性科学和复杂性科学为基础,否则,我们的马克思主义自然哲学研究就不能与时俱进,也难以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实的哲学基础。

荣誉学院杨富斌教授参加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学术研讨会(图2) 

在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社会进程中,探讨人与自然的关系十分必要并有重要意义。杨富斌教授结合生态文明建设探讨恩格斯和怀特海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不同观点及其启示,受到与会专家的好评。

                              (编辑/冯嘉艺 审核/杨富斌)


Copyright © 2022 北京理工大学珠海荣誉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63448号      网站设计:蓝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