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京理工大学珠海荣誉学院官网

教学资讯

Teaching information

教学资讯
<<返回上一页

刘亚军教授给荣誉学院师生作“极简谈谈化学学科本身”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4-13 09:24:57点击:

深化荣誉学子对科学精神的认识,明白生命起源于化学,运用化学知识构建知识体系,引导莘莘学子反思化学现今时代如何融入生活,荣誉学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教授、中国科技大学博士、瑞典Lund大学和Uppsala大学博士后——刘亚军先生本院生做了一场“极简谈谈化学学科本身”为主题名人系列讲座。讲座由杨富斌教授主持并作点评。

刘亚军教授给荣誉学院师生作“极简谈谈化学学科本身”学术报告(图1)

李亚军教授从化学的起源切入,介绍了化学之父等人物,说明化学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无处不在,人们每天从早起穿衣刷牙洗脸开始,直到生活中的一切,都离不开化学。化学与化工不同,不能以化工的某些副作用来否定化学的科学性。对化学的偏见应当消除。生命是由化学元素组成的。尽管化学是什么难以定义,但并不影响科学家在化学上做出重大发现。化学学科可分三大类——理论化学、实验化学和计算化学,化学作为自然科学在科学知识体系中处于核心地位。化学的最终目的是合成和创造出具有理想性能的化合物。我们要正确理解和区分化学与化工的关系、化学与社会的关系,避免分不清科学与技术、技术与技艺和手艺等常识性错误。刘教授特别以“计算化学对自然界宏观现象——生物发光的研究”为专题,通过对萤火虫发光机理的说明,强调利用多尺度模拟研究方法,可望在生物发光微观机制方面做出重要发现。

刘亚军教授给荣誉学院师生作“极简谈谈化学学科本身”学术报告(图2)

刘亚军教授给荣誉学院师生作“极简谈谈化学学科本身”学术报告(图3)

主题讲座完成后,刘亚军教授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诸如“如何从化学角度看待新冠疫情”,“如何看待日本给海水里排放核废料”,“如果从化学角度看待新材料”,“如何理解化学在服装设计中的作用”,“从有机农业角度看,是否可以彻底废弃化肥、农药等”问题。荣誉学院师生与刘教授的热情互动,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学子。

刘亚军教授给荣誉学院师生作“极简谈谈化学学科本身”学术报告(图4)

杨富斌教授在总结和点评中指出,刘亚军教授的精彩讲座有三点值得我们关注:一是化学无处不在,它在人类社会生活中极其重要,我们要改变对化学的偏见,“偏见比无知更可怕”;二是要正确认识科学与技术的辩证关系,科学的目的是求真,技术是对科学的应用。不能指望学习科学能带来直接经济效益,能给学习者直接带来“金钱”或好工作。三是做科研要坚持真正的科学精神,注重采用科学的研究方法,注重科学的内在逻辑。“还原论+整体论”是现代科学方法的重要理念。

(编辑/吕怡慧 审核/张志万)


Copyright © 2022 北京理工大学珠海荣誉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63448号      网站设计:蓝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