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京理工大学珠海荣誉学院官网

教学资讯

Teaching information

教学资讯
<<返回上一页

荣誉学院邀请范建荣教授做开学第一课《康德谈人生》讲座

发布时间:2022-02-22 09:31:07点击:

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2月22日下午,荣誉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通识中心主任范建荣教授为学院全体师生举办了“开学第一课”学术讲座——“康德谈人生”。全体荣誉学院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荣誉学院邀请范建荣教授做开学第一课《康德谈人生》讲座(图1)

杨富斌教授在主持讲座时,首先代表学院对范建荣教授给荣誉学院做“开学第一课”讲座表示衷心的感谢。建院以来,荣誉学院一直把“立德树人”作为院训第一句话。所谓“立德树人”,就是不仅要求教育者在教育工作中要以德为先,做道德表率,而且也要明确地要求受教育者在学习和接受教育的过程中以德为先,争取做一个道德高尚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而康德对“什么是人”的系统阐释,对我们立德树人具有重要的启发。期待范教授的讲座使我们对立德树人有更深入的理解。

荣誉学院邀请范建荣教授做开学第一课《康德谈人生》讲座(图2)

讲座伊始,范教授引经据典,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介绍了康德在人类哲学发展史上不可超越的重要地位,并对杨教授提到的“在哲学上,康德哲学是一座桥”的说法表示赞同。中国的儒道释文化、西方的柏拉图和苏格拉底哲学等,它们之间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在整个西方哲学发展史中,康德哲学是连接古代哲学和现代哲学、东方哲学和西方哲学的桥梁,并且是当今世界文化,甚至是联合国宪章等基本理念的哲学基础。

荣誉学院邀请范建荣教授做开学第一课《康德谈人生》讲座(图3)

康德将人生的全部问题归纳为五个思考:我能够认识什么;我应该做什么;我可以希望什么;人是什么;真善美的统一:人的文化是如何可能的。通过对这五个问题的精彩诠释,范教授以理论的逻辑魅力引领着荣誉学院师生,逐渐深入到康德的人生哲学世界之中,并结合自身对人生的思考,对人是什么的问题,拓展了思维,加深了认识,触发了诸多感悟。

康德说过:“有两种东西,我对它们的思考越是深沉和持久,它们在我心灵中唤起的惊奇和敬畏就会日新月异,不断增长,这就是我头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律令。”他认为,个体的发展与类的发展是相互印证的,人类最终的追求是对真善美的追求。范教授强调,康德的思维模式,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同学们不要做他律的人,而要做自律的人。人生的任何追求最终都应当符合真善美的判断。

荣誉学院邀请范建荣教授做开学第一课《康德谈人生》讲座(图4)

讲座临近尾声,同学们意犹未尽,仍想与范教授讨论讲座中涉及的人生和意义问题,并期待范教授以后有机会再与荣誉学院做精彩的学术讲座。

(编辑/吕怡慧 审核/张志万)


Copyright © 2022 北京理工大学珠海荣誉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63448号      网站设计:蓝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