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京理工大学珠海荣誉学院官网

学术交流

Academic exchange

学术交流
<<返回上一页

荣誉学院青年导师考察泰威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并参加兰馨书院国学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05 15:06:14点击:

124日晚,荣誉学院青年导师何昕蓉、张桂菊、吴雨涵、文袆琳等在副院长杨富斌教授带领下,利用周末时间,到东莞参观考察了以国学思想统领企业文化和经营管理工作著称的泰威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并在5日上午同该公司董事长李文良先生和部分员工一起,到兰馨书院参加了为期一天的龙溪书院林石川教授带来的国学文化公益讲座和沙龙活动。

荣誉学院青年导师考察泰威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并参加兰馨书院国学沙龙活动(图1)

泰威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给自己确立的愿景是“成为践行儒家思想的学校型企业”。其制度设计原则是:教学为先原则,深信因果原则,礼法合一原则;以义制利原则,动机至善原则,反求诸己原则;治病救人原则,简洁明了原则,重在执行原则。其制度范畴涉及生活、工作和学习三个方面,其要落实的三个“三”包括:三字方针——戒、定、慧;三个习惯——戒除邪淫、廉洁奉公、早睡早起;三件大事——全员自考、有机生活、不生重病。其发展目标是成为世界一流的智造型企业,使全体员工人人都有一技之长,人人选一门德行法门(儒释道)为主修,知行合一;人人成为德才兼备的卓越人才,赢得世人尊敬。正因如此,在今年面对全球性新冠疫情严重冲击下,该公司员工情绪稳定,齐心协力渡难关,企业效益保持稳定并稳中有升。这均得益于该公司二十多年来践行儒家思想等国学文化。青年导师参观考察并听取部分员工汇报后,啧啧称奇,由衷钦佩,倍感中华优秀文化不仅博大精深,而且经世致用,在企业经营管理中落地生根。不仅使企业生产效益好,企业文化健康向上,而且更重要地是培养了一批兼具经营才能和国学文化底蕴的优秀人才。

林石川教授以“中华文化源流”和“中西文化元素之比较”为题作了两场生动有趣的讲座。之后,听众踊跃提问和发言,分享各自感悟,并提出问题进行讨论。

杨富斌教授在发言中说,林教授深入浅出地概述了中华文化的十三经和二十四史,充分展示了中华传统思想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以中西文化元素比较切入,为深入理解中华优秀文化提供了良好视角。通过今年中国人民团结一心抗击新冠疫情取得的成就,更加彰显中华优秀文化和党的领导之伟大。但遗憾的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我国高校和中小学的普及和宣传仍然极为欠缺,除少数国学专门研究者和爱好者之外,大多数青年学生和教师对国学相对陌生,急需对各级各类学生加强国学教育。诚望国学普及活动在学校里展开,以真正增强我国青少年一代的文化自信。

荣誉学院青年导师考察泰威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并参加兰馨书院国学沙龙活动(图2)

此次考察和研学活动是荣誉学院国学读书活动的一部分,其目的在于提高青年导师的国学素养,通过学习和践行以儒家文化为主的圣人之学,不仅使自己有一个自在人生,更能指导学生学习和热爱中国传统优秀文化,成为全面发展的人。

                              编辑/吕怡慧 审核/张志万


Copyright © 2022 北京理工大学珠海荣誉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63448号      网站设计:蓝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