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京理工大学珠海荣誉学院官网

学术交流

Academic exchange

学术交流
<<返回上一页

纪念怀特海《相对性原理》出版一百周年暨怀特海过程哲学的当代意义 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珠海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14 16:37:28点击:

20221112日,在美丽的海滨城市珠海,由北师港浸大通识教育学院和北理工珠海学院荣誉学院联合主办的“纪念怀特海《相对性原理》出版一百周年暨怀特海过程哲学的当代意义国际学术研讨会”,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顺利召开。来自北京、广州、深圳、无锡、台湾和美国、比利时等国内外近五十位学者和嘉宾与会。

纪念怀特海《相对性原理》出版一百周年暨怀特海过程哲学的当代意义 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珠海召开(图1)

本次研讨会围绕怀特海《相对性原理》一书及相关的自然哲学问题,尤其是时空的本质问题,展开了深入的学术讨论。主要涉及如下几个重要问题:

一是怀特海的《相对性原理》在科学和哲学发展史上均具有重要的学术地位,并具有重要的当代价值。它对我们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哲学自然观研究,探讨生态文明建设的哲学基础,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时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二是怀特海的事件时空观坚持时-空是关系性范畴,而爱因斯坦相对论时空观坚持的是时间是幻象,而空间则是某种意义上的实体性范畴,其时-空弯曲理论是没有区分几何学的时空与作为物理事实的时空,因而在测量上无法进行。爱因斯坦坚持时间是可逆的,而怀特海坚持时间是不可逆的,时间之矢是从过去经过现在到未来的过程。

三是科学与哲学的边界在哪里,二者是什么关系。爱因斯坦坚持认为只有物理学的“钟表时间”和心理学的心理时间,“哲学家的时间并不存在”,实际上这提出了一个根本性问题:哲学到底有没有资格研究世界的本质,包括时间的本质。对此有两种进路。爱因斯坦与柏格森关于时间本质的“世纪之辩”,直到今天实际上并未彻底解决。

四是怀特海的一元有机宇宙论对正确元宇宙及其军事价值,有专家在会上做了深入探讨。而狭义相对论与黑格尔时空观的一致性,也成为有关学者探讨的论题。看来,黑格尔所说“哲学与自然哲学不仅必须一致,而且哲学科学的产生是以经验物理学为前提和条件”的论断,即使在今天看来也是正确的。

纪念怀特海《相对性原理》出版一百周年暨怀特海过程哲学的当代意义 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珠海召开(图2)


(单梦阳撰稿,杨富斌审批)


Copyright © 2022 北京理工大学珠海荣誉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63448号      网站设计:蓝狐网络